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April 11, 2007

考試心得

寫上這篇心得,其實就是想把自己幾年來參加教甄的經驗分享給各位正準備,或已經加入教甄戰局的戰士們,將教甄考試譬喻成戰爭,其實再貼切也不過,因為「教甄本來就是一場戰爭」!

以我自己經驗來說,91級畢業的我參加過4年的教師甄試,考過的學校加聯招共有30幾間,是在最後的兩次考試才如願上榜!所以在準備教甄心態上,有兩點建議:
1. 全心衝刺,把教甄當成今年〝唯一〞的事,抱著試試的想法,只有陪榜的份。
2. 給自己一段時間,例如一~三年的時間參加考試,(因為錄取率越來越低,特別是國小教甄不到0.87的錄取率),既然全力衝刺過,無愧於心,即使最後結果不盡理想,也收拾起心情,轉換跑道,教甄不是生命的全部。

學科準備方面: 以目前中等教師為例,大致有教育專業、專門學科、國語文、
作文為主,考題類型有申論、選擇等…,清楚的了解各縣市聯招的取向,依自己的時間選擇準備的科目,選擇最有利縣市報名。以我來說,我並沒有準備國文科目,我把時間專注於教育科目與專門學科,考試則以高中職獨招,及未考國文的縣市聯招(如台南市、台南縣、台中縣)為主,放棄如申論題的高雄市及嘉義、桃園等加考國文的縣市。學科準備上有幾點建議:

1. 加入補習,雖然有人自己讀也考上了,但自己獨畢竟有些許盲點,加入學儒
有個好處:在高手圍繞的環境中會激起自己的戰鬥意志(當別人知道你不知道
的題目或議題時,至少會激起你狂讀好幾天的衝勁)!
2. 教育科目跟著學儒的上課進度,因為學儒已將所有必備課程統整過,透過名
師灌頂,比起自己念還事半功倍,另外利用時間多讀幾本「典範型」教育教
科書,增加戰鬥力,書目如附表。
3. 花一半時間準備專門學科,在目前教育科目出題普遍朝「基本化」來說,幾
乎是以專門學科來決一生死,準備方式可以從考古題著手,以美術科為例,
題目範圍包山包海,涵蓋美術史、鑑賞、設計、建築、法規、時事等…,所
以真的需要好好充分準備。
4. 勤做考古題,目前各縣市出題都有屬於自己特色的趨向,而且經典考古題一
考再考,掌握考古題,及掌握了必備的基本分。

最後就是讀書時間跟體力、心情的維持:
1. 養成每天至少研讀6個小時以上的習慣,到了考前4個月每天至少8小時,
考前2個月每天更要超過10小時。
2. 養成運動習慣,因為你要堅持一年,(考季時,我曾一個禮拜考了台北、台北、
高雄、台北、嘉義每間差一天,自己開車),體力真的很重要。
3. 以戰養戰︰一次就考上的少之又少,所以除了自己的主打區之外,選擇幾間獨招當做訓練及測試自己的實力,有機會還可以累積實際的口試、試教經驗。
小學缺額少之可憐,更應該全部去試試。
4. 維持平穩心情,一連串考試難免挫折、沮喪,這時三五好友,特別是教甄戰友可以互相鼓勵、支持。特別是考前,如陳益老師所言:「別跟失志的同學聯絡!」此話雖有幾分玩笑意味,但卻也貼切,臨考前更須有高昂的鬥志,不斷強化自我效能。

最後恭祝各位學員,金榜題名、苦盡甘來。教甄很難!不過還是有人考上了!希望大家往上榜的名額中,全力衝刺!


自己看過的參考書目:
現代心理學
張春興
東華書局

教育心理學─ 三化取向
張春興
東華書局

教學原理
黃光雄
師大書苑

課程設計
黃政傑
東華書局

教育綜合科目
戴帥
志光出版社

中外教育史
黃雋
高雄復文

教育哲學導讀
簡成熙(譯)
五南書局

中國教育思想史--五南
郭齊家
五南書局

教育綜合測驗上中下冊
陳嘉陽
(這系列我自己沒讀過,不過紅了好一陣子,「自己讀的」幾乎人手一套)



2006.08.11 於學X補習班

No comments: